close

大學生飯碗 碩士全面猛搶

 

資料來源:career就業情報網

 

過去5年內,國內碩士在學生從5萬多人,暴增到16萬人(含在職專班),研究所數量也從800多個倍增為2,200個。這種放眼全世界都難得一見的快速膨脹,不但對大學生態帶來衝擊,就業市場也出現「學歷大洗牌」的效應。
  
  這波席捲在學生與上班族、不分年齡的研究所報考熱,最主要的推波助瀾力量,在於就業市場緊縮,每個人都希望強化自己的職場競爭力。為了解企業用人主管對碩士學位的看法,本刊特別在9月間,針對國內1,000大製造業與500大服務業的人資部門主管,進行問卷調查,總計回收201份問卷。
  
  這項調查發現,目前多數金控公司已有15-20%的新進員工是碩士,多數科技公司新進員工的碩士比例更超過20%。尤其是在研發、行銷企劃、國外業務、人力資源、法務部門,碩士已全面搶走大學生飯碗。但多數企業提高碩士的錄用比例,並非出於業務實際需要,而是因為應徵者本身碩士大增。
  
  調查中發現,國外碩士在金融業遠比國內碩士吃香,在科技業情形恰卻好相反。而企業進用國內碩士時,在起薪計算基準上,已逐漸開始區分國立和私立碩士,採取差別給薪的政策。
  
  根據實際用人經驗,絕大多數企業都感覺碩士素質在下降,尤其是私立碩士。不過也有例外,例如私立大學的元智和中原,以及科技大學的台科大和北科大,碩士素質就備受企業好評。在工作能力上,多數企業認為碩士和大學生優劣互見,但工作態度上,碩士遠不如大學生敬業。

 

1.工作大門為碩士而開
  貴公司晉用新進員工,哪些職務別特別歡迎碩士?
  
  在所有職務別當中,碩士化程度最高的5種職務,分別是研發人員(69.9%)、行銷企劃人員(51.8%)、國外業務人員(35.2%)、人力資源人員(34.2%)、法務人員(33.2%)。
  
  從不同行業別來看,高科技公司在招募新進員工時,更有88.5%希望研發人員是碩士、46.2%希望國外業務人員是碩士。
  
  而金融業在招募新進員工時,則有84.2%希望行銷企劃人員是碩士、47.4%希望法務人員士是碩士。除此之外,金融業對財會人員、國內業務人員的學歷期望,也比其他行業來得高,有42%希望新進財會人員是碩士,21.1%希望國內業務人員是碩士。

 

2.新進員工,碩士搶灘
  貴公司新進員工中,碩博士佔多少?
  
  從產業別來看,傳統製造業進用碩士的比例明顯偏低,最近3年新進員工中,多數公司(40.7%)的碩博士比例都在3%以下。但多數金融業者(31.6%)新進員工的碩博士比例在15-20%,而科技業的碩博士比例更高,多數廠商(33.7%)新進員工碩博士比例都在20%以上。

 

3.學歷水位節節升高
  貴公司新進員工中, 碩博士是否有提高的趨勢?
  
  有高達3/4(75.9%)的公司表示,這幾年錄用的新進員工中,碩博士比例逐年提高。最明顯的是金融業,由於文法商科學生普遍意識到,本身在就業市場居於弱勢地位,為強化個人競爭力,報考碩士的動機特別強烈,因而這次每家受訪的金融業者,碩士比例都一路攀高。

 

4.碩士搶大學生飯碗
  若工作內容大學畢業即可,但有碩士來應徵,其錄取機會是否高於大學生?
  
  在學歷大幅升高到碩士的同時,並沒有這麼多高階工作機會可做,因此碩士自願低就、去搶大學生飯碗的現象日益普遍。接到這些over-qualified的碩士履歷,即使工作內容只需大學生即可,仍有近半數企業(45.7%)會優先錄用碩士,無形中助長了碩士報考熱。

 

5.用碩士,自願還是無奈?
  貴公司碩博士比例提高的原因何在?(可複選)
  
  大多數公司(52.3%)提高碩博士比例,並非公司本身有擴充、升級的實際需要,而是因為應徵者本身碩博士比例大增,企業別無選擇所致。或者如同一位人資主管所說,「現在大學生都去念研究所了,招募時想找大學生很不容易,沒辦法只好用碩士。」此外,大學錄取率浮濫到幾乎「有考必中」,也是企業改用研究生的原因(30.7%)。

 

6.碩士文憑=升遷跳板
  貴公司碩士是否比大學生容易升遷?
  
  若兩名員工表現相同,在內部升遷機會上,有4成(40.5%)的企業承認,碩士要比大學生佔優勢。在金融業,碩士學歷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,有47.4%會對升遷機會有所幫助。

 

7.碩士土洋大戰
  兩位條件相當的應徵者,一位是國內知名大學碩士,一位是國外留學的碩士,何者錄取機率較高?
  
  大多數企業(52.3%)對留洋碩士並不會另眼相看,但不同行業的態度迥然有別。高科技公司由於理工科系出國留學人數銳減,因此優先用國內知名大學碩士的比例(22.1%),比優先用留洋碩士的比例(19.2%)來得高。但金融業恰好相反,絕大多數(57.9%)都會優先錄用留洋碩士。

 

8.碩士素質向下沉淪
  您認為近年碩士素質有下降嗎?
  
  在研究所快速增加,碩士邁向「量產化」的情況下,碩士素質也開始產生質變。有94%受訪人資主管反映,私立碩士素質在下降,而且有56.6%認為是在「明顯下降」。公立大學情況稍好,但也有75.7%的人資主管認為,公立碩士素質在下降,而且有22.7%認為是在「明顯下降」。

 

9.碩士的投資報酬率
  貴公司碩士起薪比大學生高多少?
  
  大多數公司(42.2%)相同的職務,碩士起薪比大學生高出3,000-5000元。兩種學歷在科技業的起薪差距較大,在金融業差距較小。如果把讀研究所當成一種投資,其投資報酬率從起薪差距即可看出。

 

10.一樣碩士,兩樣薪水
  貴公司國立碩士起薪,比私立碩士高嗎?
  
  同樣頂著碩士學位,行情卻有差別待遇。有25.9%的人資主管坦承,國立大學碩士的起薪要比私立大學高,在高科技公司尤其明顯,有1/3(35.6%)採取差別給薪政策,金融業比較一視同仁,只有1/10(10.5%)這麼做。無論如何,碩士學位「不等值」的時代來了。

 

11.最受好評的私立大學碩士
  貴公司對哪所私立大學碩士的評價較高?(可複選)
  
  在所有私立大學碩士中,根據企業實際用人經驗,以元智大學最受好評,是業界最愛用的人才,其次是中原大學。身為新興大學的元智,堪稱近年企業化管理最成功的學校;而身為老牌大學的中原,則在北部科技廠商享有極佳口碑
  
  而不同行業給予的評價也有別,例如以資訊系所著稱的淡江大學,在科技公司的評價排名高居第三。而在金融業,則由東吳大學、輔仁大學、淡江大學並列第一,這幾所學校都有歷史悠久的財經系所。傳統製造業方面,最青睞的是中原大學。

 

12.最受好評的科大碩士
  貴公司對哪所科技大學碩士評價較高?(可複選)
  
  企業人資主管給予好評的科技大學,完全集中在國立學校,私立科大微乎其微。其中,台科大和北科大遙遙領先各校,穩居冠亞軍寶座,雲科大、高雄第一科大這兩所年輕的學校,竄升速度也很快。其實,私立科大不乏辦學認真的學校,可惜多數企業主管都對科技大學都很陌生,當然也影響到雇用科大碩士的意願。

 

13.學位大對抗(Ⅰ):工作能力
  
  大多數企業認為,在「研究能力」和「外語語文」方面,碩士明顯優於大學畢業生,但在「執行能力」和「創意能力」方面,多數企業認為兩者無分軒輊。

 

14.學位大對抗(Ⅱ):工作態度
  
  在工作態度方面,多數企業都認為碩士與大學畢業生很難比較,但還是可從調查結果看出,碩士對企業的忠誠度極差,吃苦耐勞精神也不佳。從企業實際用人經驗可發現,高學歷並不必然擁有更高的工作能力,反而可能因為高學歷的身段,使得工作態度表現更差。

 

15.博士無用論?
  貴公司如何看待博士級人力?
  
  近年國內博士生以倍數成長,但不同行業的態度冷熱有別。大多數高科技公司(60.6%)的態度是「有需求,而且非常歡迎」。但絕大多數金融業(73.7%)的反應卻是「完全沒需求」。而傳統產業則是「想用卻用不起」,對博士「有需求,但基於成本考量,能不用就儘量少用」。

 

16.上班族感染碩士熱
  貴公司在職進修碩士風氣如何?
  
  面對頂著高學歷的新進員工,為避免自己被「後浪推前浪」,四、五年級的上班族,紛紛向碩士在職專班報到。超過8成的人資主管(84.5%)感受到,公司同仁進修碩士有增加的趨勢。尤其在不斷祭出優退措施、人才淘汰率極高的金融業,更有94.7%的人資主管感受到員工的進修熱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juyour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