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介

姓名:陳柏均

就讀:輔大資管

考取:交大資管(4)、政大資管(7)、中央資管(12)、中山資管、中正資管(3)、中興資管(6)、輔大資管(2)、元智資管(7)”()~為名次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考取經驗

(一)  前言

在要寫心得之前,總是不免俗的需要感謝一些人,在大碩裡就是統計張子傑老師、計概高銘老師、MIS丁琪老師與曹中天老師,他們寶貴知識的傳授讓我獲益良多。除了老師之外,更要感謝的是輔大負責人小敏,雖然我不是在台北班參加他的團報,但該有的卻一樣也沒少 ,有問題找他他也都很樂意幫忙,希望小敏之後也能一直秉持著這種熱心繼續幫助學弟妹。

接下來的部分是有關於我自己這一年多以來的經驗分享,並不是一些對老師歌功頌德的文章,我想都念到了大學應該有能力判斷哪位老師適合自己,對哪些老師有疑問可以請小敏安排試聽,畢竟每個人的接受程度不同,不過希望這些以下經驗會對你有所幫助。

 

(二)  經驗分享

1.        心態的準備:

請先決定好並記住你要考研究所的原因,瞭解了自己的原因才有這個動機去持之以恆。如果你是私立大學的同學,請告訴自己你不會比其他國立大學的學生差,只是學費比較貴罷了,而且要證明這點給大家看;如果你已是國立大學的同學,那你更要努力來保住這項優勢,因為據我的觀察很多考上好學校的同學都是很努力的私校生。

如果你真的想考上好學校,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,並且記住它,心態上有個目標督促自己前進是很重要的,也請告訴自己只有一次機會,不要去想要重考延畢,也就是不要想留後路給自己,否則只是更容易倦怠罷了,況且,延畢跟重考要多付出多少時間跟金錢的成本,那些辛苦的念書日子又要多過一年,怎麼想都不划算,不是嗎?

 

2.        時間的分配

       有人說要考上好研究所必須放棄專題,專題就是會過就好,但我認為專題讓我學到更多東西,研究所的考試是花時間下去念就有分數,但專題能帶來的經驗不是書本上會教的,而且好的專題更有助於考取一些有面試或是書審的名校 (如台、交、政都有書審或面試)。以我自己而言,我並沒有放棄專題,專題除了在系上有得名之外,在全國性的比賽也獲得佳績,在專題的實作過程中,更是一個鍛鍊寫程式能力的好機會,對於一些程式考很重的學校非常有幫助 (像中央跟政大就考了很多程式,而且大部分學校都考了不少資料庫,這也是專題實作中可以去練習的),但要兩邊都做好很重要的就是時間的分配。

       我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開始到大碩補習,但老實說暑假結束了之後,上的也差不多就忘了,不過我認為提早到準備有一個很大的好處,就是訓練自己的定力,或是說訓練自己能夠花費大部分時間在補習班待著的心情,要犧牲兩個暑假中(大二升大三、大三升大四)自己玩樂或打工的時間來準備研究所是需要很大的毅力與決心,這也是我在前頭所說為什麼要知道自己想考研究所的動機在哪裡,有了動機才有辦法支持下去。

如果你沒有比考上研究所更重要的事的話,我仍會建議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開始補習,並且在這個時候就嘗試對要考的科目有概括性的了解,爾後再念起來也會比較輕鬆,不要像我一樣暑假補完就忘了。況且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期時可以不用全補,像我當時僅有補MIS與統計,若要排打工或是玩樂的時間其實也是很足夠的,而且請注意一點,通常補習班是繳一次費就可以上到考完,也就是你越早報名可以上的課堂數越多,雖然上第二次之後不能畫位,但其實我很多課也都座在很後面,重點不是你的位子在哪裡,而是你有沒有心在上課。

       真正開始認真準備大概是從大三下的春季班開始,當中也參雜著專題進行,也從春季班開始也加入了計概這個科目,補習的話就大概持續到暑假班結束,題庫班要不要去上我就認為是看個人,我本身有報名題庫班,題庫班主要是上考古題,但上了幾次後覺得題庫班一題一題慢慢講解有點浪費時間,很多其實點一下就懂了,因此選擇了在家自己念,但我認為這點比較因人而異,若對於考古題必須有人詳解才會了解,那題庫班是很好的選擇,但對我來說,我認為看考古題的解答就可以懂了,所以就很少去上,但就算沒去上題庫班,請務必上BBS或跟有上題庫班的同學更正考古題書中的解答,以我自己的經驗,解題書的解答只有四個字 錯誤百出。

 

3.        補習班的協助

很多學校的老師會反對學生去補習,認為補習班填鴨式的教法會阻礙學生的思考能力,對我而言補習是獲取知識的一項管道之一,補習班會幫你整理好相關資料、重點等,也能聽到在學校聽不到的詳解,而且學校所教的範圍通常是研究所考試的一小部分而已,因此我並不反對補習。但我覺得補不補習的問題是其次,重點是最後有沒有考上,不過有補習班的協助的確是比較不會走冤枉路。但請切記,補習班的教法只是一昧的將知識丟給你,最後的思考、融會貫通,還是要看自己,若你無法將知識融會貫通而只是硬記,那就算真的上了研究所,那那些知識對你做研究的幫助也就有限了。

 

4.        各科準備方法概要

無論你考的是不是資管所,我想我的讀書方法都可以提供你一個參考、一個建議,以背科來說 (如資管所的計概),我會先將補習班講義內容念過一遍,每念完一個章節開始做後面的題目,這個科目都念過一遍有概念之後,開始整理自己的筆記,第一次的筆記整理將各章各節的重點整理出來,裡面還有脈絡跟前因後果的關係等存在,第二次筆記整理時就要將第一次的筆記濃縮,僅把一些艱難或最重要的公式、定理等列出,可能頁數僅有第一次筆記的十分之一,這份筆記只有自己看得懂,它沒有解釋、沒有前因後果,因為那些東西早就應該在你腦海裡面,第二份筆記的功能僅是幫你喚醒它們。這兩份筆記在之後做考古題跟總複習時是很有用的。

而以一些需要理解、沒有正確答案的科目來說 (如資管所的MIS、企管所的管理學等),除了前述的第一跟第二份筆記之外,更須要能將這些重點、理論等融會貫通,遇到一個題目時能將書本上各章的看法、觀點都拿來用,通常這類題目不會僅僅與一個章節的內容有關,若有心去延伸,可能牽連到很多章節,而熟記這些章節重點就是第一跟第二份筆記的工作(就是背),至於遇到問題如何把這些重點合併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答案,這才是困難點所在。很多人說MIS是一科背科,我認為這句話對也不對,對的是你必須熟記各章節的重點、理論,不對的是若你只能單單引用某特定章節、理論來回答問題,那分數通常不會太高,因為回答的思考面向不夠完整。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你回答的方式,必須要有系統、有脈絡,而不是把你所背的東湊一塊西湊一塊寫出來,因此如何正確的表達出重點也是很重要的。以下再簡單說明資管所各科準備方法:

(1).    統計學:

統計這個科目是很多人害怕的科目,我在大碩是補張子傑老師的課,若你不知道要選誰,我真的滿推薦張子傑老師,但是適不適合真的還是要自己去聽看看才知道。在準備的時候,我會先念過一章之後,開始寫那章節的一千題(張子傑老師發的題庫本),一開始寫一定挫折滿大的,但錯沒關係,要從答案之中理解這類的題目要怎麼解,發現沒背起來的公式再回去翻書本背(記得也加入你的筆記中),這樣你花的時間才有意義,一千題我總共做了兩遍,但請記得絕對不是做越多遍就越好。

另外針對考資管所的同學,在初期建議你還是把老師上課的倒公式、原理等弄懂,一千題也盡量撐到兩顆星,那你後面念起來會輕鬆很多,以我自己而言,很多公式都是知道原理考試推一下就出來了,了解公式的原理反而在研究所考試中比較不怕題目的變化,到了寫考古題就會知道資管所的統計其實考的不難,但請你先忘記這一點。

(2).    MIS

這科除了老師上課教的之外,建議你最好可以常常上網去看一些新的東西,像是IT home、商周、新聞等,絕對有助於你整合各科重點的能力。另外這科比較特別的是有明顯的「聖經本」,補習班老師會告訴你可以不用去念他,但我自己是有買兩本聖經回來看(Laudon&林東清),原因在於我從考古題發現很多學校的MIS考試(台大、政大、中央、中山),其實答案完完整整的在聖經本裡面,照聖經本上寫的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就可以有很高的分數,但自己的想法絕對不是隨便瞎掰,這點可以從前面我說的看新聞、雜誌等培養你對一個問題思考的能力。

(3).    計概:

計概我認為補習班老師就會給你很充足的資源來應付,主要就是背跟寫題目,若有加上一些實作所累積的經驗(如專題或接case)會更好,如今年政大計概100分全部考C+,分別是25分、25分、50分,其中兩題25分的答案分別是「Point();」跟「-4」,你沒看錯,加起來不到十個字可以要你50分,若對程式不夠瞭解應該很難寫的下去,而中央計概也考了25分的Java,其實並不是很難,難的是要臨場想得出來罷了,這點實作經驗應該可以幫得上很多忙。

而計概這科中,資料庫跟網路竟然是獨立出來另外上的,我奉勸各位這兩個領域真的考很重,若沒去上課也要買別的書回來仔細研讀,市面上有不少這部分的書都不錯,我覺得這兩部分是自己真的可以讀得起來的,原因在於其已經有限定的範圍,並且只是比較需要記憶的科目。

 

5.        考古題的協助

我本身是從一月開始寫考古題,記得要做出記錄表(如下表),即你要考的學校、考哪些科目、年度等,做完一份考卷就在上面打勾,這樣可以讓你比較不會倦怠,也可以享受填滿格子的成就感,以我而言,我考了九間學校,每間學校寫五年份的考古題,每天寫三份,大概一個月可以寫完一輪,二月開始寫第二輪,到了每間學校考試前的一個禮拜,再把要考的那間學校考古題做過一輪。重點是要把不會的弄懂,相關延伸的議題也非常建議上網查資料,幫助絕對很大,像今年的中興計概就考了大概15分左右的考古題。

在考完一間學校後,記得要把不會的盡量記下來然後弄懂它,我自己今年就活生生的遇到了上一間學校考過的題目、下一間接著考的例子,也許機率並不是很高,但題目都知道了,要找答案也不用花太多時間,千萬不要輕易放棄任何部分,抱著「啊~那不會考」的心態。

 

 

98

97

中央

MIS

 

 

統計

 

 

計概

ˇ

 

中山

MIS

ˇ

 

統計

ˇ

 

計概

ˇ

 

 

6.        結論

花時間寫這份心得,最重要的是希望對於想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能夠有實質上的幫助,以我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一些自己的心得與準備方法,也許並不是對任何人都適用,若你已經有自己的一套念書方式或是看法,那我就只給你「要堅持下去」這個建議,因為要考上好的研究所並非一蹴可幾,而是要慢慢累積的,過程可能很辛苦,但考上後會覺得那只是一段經過,畢竟渾渾噩噩也是一天,紮紮實實利用也是一天,但渾渾噩噩跟紮紮實實的過往往會帶來差異非常大的結果。回到最開始的源頭,請好好思考你為什麼想要考研究所,或許你有其他專長、裡想,而不考研究所有其他打算,那也很好,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;若你真的下定決心考研究所,或是還在猶豫,建議你真的可以找家人、老師還有小敏聊聊,找小敏不是叫你一定要到大碩補習,但多聽一點相關資訊絕對有助於你做出自己的決定,自己的未來絕對值得你花一點時間去摸索。最後,無論你自己的抉擇為何,都祝福你能有最圓滿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juyour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